202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计划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前身为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科研实力和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之一。经历七十多年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奋斗,中心先后取得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人工全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卵母细胞的受精成熟和单性生殖、家鱼的人工繁殖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心不仅在国内享有崇高的科学和社会声望,也为国际同行所瞩目。

中心致力于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依托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分子男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基因调控、RNA与表观遗传学,蛋白质科学,细胞信号转导,细胞与干细胞生物学,癌症和其他重大疾病机理等领域的研究。中心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有1000余人从事科学研究。其中一线研究及技术支撑人员近500人,在学研究生与博士后700多人。中心拥有一支以朝气蓬勃、锐意创新的中青年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带头人队伍,71名研究组长中,有中科院院士10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1人。

中心有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创新的培养模式,为培养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保障。中心学术氛围浓厚,研究生每年可以参加多场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还有机会出国参会。中心研究生研究生奖助学金丰厚,每年有30多人次获得吴瑞奖学金、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科院院长特等奖、中科院院长优秀奖、朱李月华奖学金、王应睐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项。历年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医院、企业和机关。

中心现有生物学、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培养点;生物学下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设有免疫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2024年预计招收硕博连读转博生70名左右、申请考核制博士生8名左右、直博生9名左右。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导师名单如下:

指导老师 专业名称
陈江野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惠静毅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裴钢 细胞生物学
朱学良 细胞生物学
季红斌 细胞生物学
童明汉 细胞生物学
陈洛南 生物信息学
曾嵘 生物信息学

每位导师均1个计划。考生报考前,请与导师联系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