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  研究生     日期:  2022-09-02


8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隆重举行。李林院士,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党委书记倪福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导师代表汪胜研究员,研究生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00多人出席了典礼。会议由许琛琦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许琛琦宣读了2022级新生名单,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刘小龙代表中心致辞。他表示,中心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在生命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每位研究生都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未来生命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应与时俱进,不负时代使命,为生命科学研究贡献青春力量。他从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爱国爱党,勇于担当;挑战自我,敢于突破;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等四个方面对全体新生提出期待和要求,殷切希望各位同学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以“胰岛素精神”不断激励自我,牢记“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所训,求索创新,勇于攀登,为推动生命科学发展、实现科技强国梦、增进人民福祉做出青春绚丽的贡献。

周金秋以“借鉴经验和教训,稳健成长”为主题给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他希望同学们以前辈的科研生涯经验和教训为鉴,审视自己,拒绝做“巨婴型”“懈怠型”“得过且过型”和“自我封闭型”的研究生。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是带领同学们发现新知识和进行职业培训的过程,期望每位同学珍惜时间,善于思考,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勇担重任,敢于挑战。学成后拥有成熟的知识体系、灵巧的双手、批判的精神、博士的气质、科研的品味和爆棚的信心。最后他希望所有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预祝大家学业顺利、梦想成真、青春无悔。

许琛琦以传承“胰岛素精神”为主题讲话,生动阐释了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成果背后的人物故事和探索历程,解释了“胰岛素精神”形成的历史逻辑和精神内涵。他希望全体新生在对生命科学的探索过程中要不断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真正做到从零开始,从无到有;创新胆略,严谨求实,使“胰岛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李林院士勉励每位同学铭记中心发展历程,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奋力前行。汪胜作为导师代表也作为 “大师兄”,希望同学们能拥有亲和力和交流能力,与师兄师姐和睦相处,虚心向优秀的前辈请教。他用自己的亲身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要直面挫折,潜心科研,勇创佳绩。

中心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刘子群代表在学同学从学习、实践和生活三方面向新生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真诚祝愿同学们能够带着对知识的热忱和治学的严谨,把握当下,珍惜每一天,坚定地向未来迈进,为祖国的生命科学事业努力奋斗!

靳苗、金福泉分别作为2022级硕士新生、博士新生发言,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保持快乐,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去探究、去挖掘 ,坚持持续性的思考和批判性思维,学会交流与合作,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勇于做一个坚持不懈的探险家,敢于走少有人走的路,争取达到前人未至之境,为促进生命科学研究发展,实现科技强国梦而不懈奋斗!

倪福弟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为主题给新生上思政课。他从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层次人才;赓续前辈血脉、弘扬胰岛素精神;勇担使命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培养、青年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回顾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科学大师、历史贡献等改革发展历程,并围绕弘扬新时代胰岛素精神,通过老科学家的一个个“小故事”,分享了中心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甘当伯乐、敢于牺牲的崇高品格,寄语新一届研究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典礼中,许琛琦还宣读了2022年优秀学生表彰名单,他对获奖的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并鼓励全体新生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争取进步。

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部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活动,期待同学们迅速融入中心,在岳阳路320大院闪闪发光,不负青春年华,努力为生命科学研究添砖加瓦!

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致辞.jpg

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致辞

倪福弟书记上“新生思政课”.jpg

倪福弟书记上“新生思政课”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上“开学第一课”.jpg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上“开学第一课”

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讲“传承胰岛素精神”.jpg

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讲“传承胰岛素精神”

李林院士讲话.jpg

李林院士讲话

导师代表汪胜研究员发言.jpg

导师代表汪胜研究员发言

在学学生代表刘子群发言.jpg

在学学生代表刘子群发言

2022级硕士新生代表靳苗发言.jpg

2022级硕士新生代表靳苗发言

2022级博士新生代表金福泉发言.jpg

2022级博士新生代表金福泉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jpg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