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研究生《焦虑状态的自我调适》心理讲座

作者:       日期:  2021-11-09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提高研究生心理调节能力、促进研究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11月3日下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研究生心理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题为《焦虑状态的自我调适》的报告。中心研究生、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及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科研单位负责研究生工作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肖斌从研究生常见的焦虑状态切入,介绍了正常和异常的常见心理问题,讲解了正常健康的焦虑、正常不健康的焦虑以及异常的焦虑的区别,分析了焦虑的影响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及缓解方法。他强调,适度的压力会产生适度的焦虑,适度健康的焦虑有利于提升效率和动力,做好压力管理,让压力带来积极反馈,形成心理的良性循环。报告中,肖斌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个缓解焦虑的方法:深呼吸、渐进肌肉放松训练、听平静的音乐、正念减压法、彩绘成人涂色本、凉水降温、吃富含欧米伽3和益生菌的食物、以快乐孕育快乐、放下手机休息、适度睡眠。最后,肖斌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对消极情绪,适当给自己减压、放松心情,可以随时联系启明灯心理热线倾诉想法和感受;如有长期的心理困扰也可预约校外心理咨询,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讲座内容充实、紧贴实际、实用性强。线上线下共有100多名同学和老师参加,大家积极提问,参与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通过此次讲座,学习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减轻压力和焦虑的途径,收获了情绪管理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