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第三十期思齐讲坛暨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日期:  2021-09-30


9月3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第三十期思齐讲坛暨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院士以《梦想、激情、行稳、致远》为题,为中心的同学们带来生动有趣、充满哲理的一课。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党委委员许琛琦研究员,部分导师,全体新生和高年级研究生共13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许琛琦主持。

陈国强通过讲述自己艰辛曲折的求学之路,为大家完美诠释“梦想、激情、坚持、创新”八个字的精神内涵,对于大家做好科研、走好人生路极具借鉴意义。他指出,梦想是干事创业之根,激情是干事创业之源泉,坚持是干事创业之基,创新是干事创业之要。他当年能从大山中走出来,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医学院院长,再到中科院院士,离不开他坚定的“飞出大山,攀登科学高峰”之梦想和他始终保持的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对攀登科学高峰的激情。他告诫大家,作为中科院的学子,肩负国字称号,应争当新时代激流勇进、意气风发的青年研究者,要牢记惟有坚持,才能走上正道,到达彼方,努力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原创性、突破性的成果。

报告结束后,许琛琦表示陈国强给新生们送上的“鸡汤”,充满了干事创业的人生智慧,希望在坐的同学们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练好内功、不断增强各项本领,自觉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献身生命科学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陈国强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