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新生入学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21-09-30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将科研诚信视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始终严把科研诚信关。9月2日,在新生入学之际,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以《以诚信立身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孔巍从科研诚信基本概念入手,运用制度文本与正反典型案例相结合的讲解方式,为同学们厘清了科研诚信、科研伦理、科研失信的定义、内涵和主要表现,强调负责任的科学研究需要同时把握好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两大基本点。在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科研诚信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后,她指出一些严重的科研不端行为给个人、社会、国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对科技强国建设产生了一定的阻碍,希望同学们要引以为戒,坚决守住科研诚信底线。随后,孔巍从国家、中国科学院两个层面详细讲解了科研诚信的制度规定和治理举措,强调现阶段已基本形成了对于科研失信人员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要求同学们切勿存在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同时她还从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和教育提醒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推动科研诚信治理的工作情况,并对研究生科研诚信必修课设置、发表论文审查备案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

最后,孔巍希望同学们传承“献身、求实、团结、奋进”胰岛素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定科学抱负与人生追求,不苟且不妥协,做科研道路上的“老实”人,做人生道路上的“明白”人,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是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的意见》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新生从中获益匪浅,感慨颇多,纷纷表示将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加强自律,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精神,要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研究,争做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作新生入学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