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日期:  2021-09-28


8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导师代表孟飞龙研究员出席了典礼,许琛琦研究员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小龙代表中心热烈祝贺并欢迎每位同学来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这个大家庭,赞扬大家在疫情后选择来到中心从事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希望同学们用科学的思维做好科学研究,从思想上到实验设计上,快速地完成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的转变。他建议同学们珍惜未来五、六年这段最重要、最宝贵的时光,在研究生的生涯中学会并做好学习、生活以及人生规划。他指出现在国家的发展以及疫情的发生,都更加需要同学们创造知识为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期待每位同学都可以成才成家,不负韶华,青春无悔!

周金秋给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他从“小马过河”的故事讲起,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学会借鉴前辈的经验和教训,迅速成长;在中心这个往来无白丁的环境下,勇敢地去研究、去发现,学习治学之道,挑战自己的极限,磨练出“博士气质”。最后他寄语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业顺利,梦想成真,希望大家在毕业时都能成为一个成熟、主动、独立、严谨、勤奋、自律的人。

许琛琦补充道,愿所有同学的个人价值观能在这里上一个台阶,在离开中心的时候大家都装满了知识,成为一个有大智慧的人,做一名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孟飞龙代表导师们向全体新生介绍实验室日常行为规范。他指出实验记录可以帮助同学们准确地回顾成败得失,进行科研工作的归纳总结,也是保护自己权益的手段。他指出真实是科研人员从业的门槛,道德诚信是不可忽视的红线,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同学们必须坚守科学家的科研道德,学习老一辈的科学精神。

科技条件处处长张文娟、后勤管理处主管周建国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技术支撑平台概况、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和规范,告诫各位同学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安全做好科学实验,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部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活动,包括导师介绍、各技术平台介绍、科研管理及知识产权管理介绍、研究生培养介绍、心理讲座等,为新同学迅速融入中心,在未来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正、走得快、走得远保驾护航,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做到献身、求实、团结、奋进!

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致辞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上“入学第一课”

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孟飞龙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日常行为规范

科技条件处处长张文娟介绍技术平台

后勤管理处周建国给新生上安全教育课开学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