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办博士后学术沙龙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20-11-09


11月05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成功举办了2020年度第二期博士后学术沙龙。

本次活动邀请了王鑫、王琼、张亚光,李燕等四位优秀的博士后代表作学术报告。王鑫博士首先分享了LARP7蛋白介导U6 snRNA修饰调控小鼠精子发生;王琼博士介绍了中药单体羌活醇为JAK2/3的抑制剂及其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的作用机制;张亚光博士介绍了ECM1通过促进巨噬细胞的M1型极化加重炎症性肠炎的机制研究工作;李燕副研究员则分享了如何利用谱系示踪技术在体无缝隙捕捉肿瘤转移中的EMT。

每次报告结束,现场的博士后们都会就报告进行热烈的讨论,问答精选如下:

一、问:LARP7全敲的胚胎致死,那么杂合子的胚胎致死吗?另外其精子形态不正常,那么做胞浆注射的话还可以生育吗?你们在什么时候做的回补实验

答:杂合子胚胎正常且可育。做完胞浆注射是可以生育的;我们同时做了IVF,ICSI, ROSI,其中,IVF是完全不受精的,ICSI和ROSI是正常的,出生小鼠也正常,其相当于杂合子,另一半的LARP7来源于卵子;回补实验是使用八周的小鼠,通过慢病毒表达的载体,然后打到睾丸里面,去找到带有eGFP的精子。

二、问:有没有比较过羌活醇单体和这个复方药的药效差异?羌活醇单体对别的经典的信号通路有没有影响?

答:在传统的复方药中,羌活醇的含量比较低,我们只是从传统的复方药选出了可能有效的单体,并没有去比较两者的药效差异;我们前期的研究发现羌活醇对别的信号通路,例如NFKB,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它们不是通过靶向激酶活性来发挥作用的。

三、问:在LPS刺激巨噬细胞时,我们一般认为16个小时内主要表现为M1的特征,但是你的在大概3个小时就已经检测出了ARG1的高表达,是否是其本低水平高导致的?

答:小鼠的腹腔巨噬细胞取出后已经是一个终端分化的细胞,那么在小鼠巨噬细胞成熟的过程当中,其实已经是其成熟后,且出现了精氨酸的变化,只是我们后来再加LPS刺激后,它会有一个更强的反应。我们后来也做过体外分化的BMM,在这个体系中我们发现,精氨酸的变化就没有那种效果。

四、问:在N-Cad系统中,你分选了红色的细胞,然后去做了qPCR检测Vim的表达,那些原位的癌细胞应该也是Vim高表达的细胞。那为什么Vim tracer系统中并没有在肺里面看到任何的转移灶?

答:肿瘤具有异质性,虽然说发生N-Cad转移的肿瘤细胞会表达N-Cad和其它的因子,但是并不代表这些转录因子激活的N-Cad的EMT的肿瘤细胞会进行转移,很有可能发生N-Cad的肿瘤细胞只有很少量的细胞会转移。

会后,博士后们纷纷表示,学术沙龙活动的给大家搭建的交流的平台,期待下次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