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九讲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20-11-04


2020年07月09日周四晚八点,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九期在腾讯课堂开课。“青年学者”论坛由生化与细胞所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本期活动邀请报告人的是来自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2020级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博士研究生刘健辉。

  本期的青年学者论坛,李健辉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名为”Modelling human kidney development with hPSC-derived vascularized and functional kidney organoids”的报告,该项工作主要成果发表在”cell stem cell”期刊,文章比较了65个不同来源肾细胞的类器官共83130个单细胞转录组学数据,通过伪时序重建谱系关系研究,确定与命运决定相关的配体,受体和转录因子网络,并在抑制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及其相关受体NTRK2的研究中成功实现特异性抑制神经元分化而不影响肾脏分化。

 李健辉博士的讲解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向我们详细展示了课题设想到完成的过程。衍生自人多能干细胞的肾脏类器官在研究器官发生和疾病机制方面有很大的用途,并有可能作为替代组织来源。课题从分析多个来源肾细胞的类器官单细胞转录组数据,重建了类器官发育过程中细胞发生谱系关系,确定了与细胞命运决定相关的配体、受体和转录因子网络。从而使单细胞技术表征类器官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命运决定过程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提问环节中,主讲人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探讨,并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在某些不确定结果的讨论中,主讲人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表述了个人的看法。最后,他向全所师生表达谢意并祝福大家工作顺利。至此,“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九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