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十讲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20-11-04


2020年9月28日周一晚8点,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十期如期举行。“青年学者”论坛由生化与细胞所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本期活动邀请报告人的是来自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许琛琦老师组的吴微博士。

   本期讲坛中,吴微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他们在CELL上的研究成果“Multiple Signaling Roles of CD3ε and Its Application in CAR-T Cell Therapy”,该项工作主要阐述了CD3ε能够介导并有效延长CAR-T细胞生存期,提升CAR-T疗法。

   吴微博士首先向我们简绍了CAR-T细胞疗法的机制,就是利用构建特异性识别肿瘤的免疫T细胞,导入到人体后,特异性杀死肿瘤的一种疗法,但是受限于人工构建的T细胞的生存期短暂,导致这一疗法有一定局限性。为了延长CAR-T细胞的生存期,吴微博士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探索,利用质谱分析方法,她发现了一种可以影响CAR-T细胞生存期的蛋白分子——CD3ε。然后将CD3ε连接到CD28分子前面,发现将这种CAR-T细胞导入患病小鼠后,小鼠体内的肿瘤变小,小鼠的生存期延长。为此,吴微博士进一步探究了CD3ε对CAR-T细胞生存期影响的原因,发现CD3ε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分别招募Csk蛋白和P85蛋白,这两种蛋白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构建的CAR-T细胞的细胞因子的产生,以此延长CAR-T细胞的生存期。最后吴微博士向在工作提供帮助的人士、机构表达谢意。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吴微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细致地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至此,“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十期活动圆满结束。

Fig. 1. The Speaker

Fig. 2. CD3ε recruitment of Csk and p85 to reduce the production of cytok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