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八讲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20-11-04


  2019年12月19日周四上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八期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举行。“青年学者”论坛由生化与细胞所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本期活动邀请报告人的是来自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王红艳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肖俊。

  本期讲坛中,肖俊为大家介绍了即将发表的文章“Targeting 7-dehydrocholesterol reductase integrates cholesterol metabolism and IRF3 activation to eliminate infection”的研究内容。该项工作主要介绍了7-脱氢胆固醇还原酶通过整合胆固醇相关代谢以及IRF3的活化来抑制病毒复制,从而消除感染的相关内容,

  主讲人在讲解过程中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向我们讲解了近来研究的课题内容。巨噬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胆固醇广泛存在于身体各组织中。在病原微生物的干扰中,胆固醇代谢和免疫反应共作用,通过靶向DHCR7增强抗病毒感染。在病毒感染时,7-DHC促进IFN-β产生并抑制病毒复制。同时病毒感染诱导AKT3浓度升高,并正反馈增强IFN-β产生,并引发一系列反应,如AKT3促进IFR3 Ser385磷酸化,并增强IRF3活性;AKT3保护小鼠抵抗病毒感染。最终,7-DHC通过介导PI3K-AKT3来促进IRF3活化,从而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主讲人清楚地解释了7-DHC以及IRF3与抑制病毒复制之间的关系,同时他表明实验中尚存在某些疑点。关于该项工作,主讲人表示将继续攻克难关,在抗病毒复制等方面继续研究,寻求新的突破。

  提问环节中,主讲人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探讨,并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在某些不确定结果的讨论中,主讲人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表述了个人的看法。最后,他向生化所师生表达谢意并祝福大家工作顺利。至此,“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八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