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六讲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9-11-09


  2019年10月22日周二上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六期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举行。“青年学者”论坛由生化与细胞所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本期活动邀请报告人的是来自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玲玲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姚润文。

  本期讲坛中,姚润文以题为“Nucleolar ultrastructure and pre-rRNAs biogenesis”为大家介绍了该组2019年9月9日被Molecular cell接收的文章“Nascent pre-rRNA sorting via phase separation drives the assembly of dense fibrillar components in the human nucleolus”以及2017年5月4日被Cell接收的文章“SLERT regulates DDX21-rings associated with Pol I transcription”的研究内容。此次报告姚润文重点讲解了如何运用先进的成像技术解析细胞核亚结构——核仁的超微结构。

  报告中主讲人提出光学显微镜实际分辨率和光学分辨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显微镜要达到最佳的分辨效果要与样品的性质相结合进行选择。在细胞核中,核仁仅有5μm左右的大小,因此鲜有对核仁的细胞亚结构的报道。甚至,pre-RNA是如何在核仁中穿梭的也是未解之谜。因此从14年开始主讲人利用高分辨显微技术结合荧光标记、免疫沉淀、Crispr-knock in等技术,逐步揭示了人类RNA的发生的场所是核仁中的12个FC/DFC单元,同时Pre-rRNA processing factors 可以形成18-24簇,这些簇能进一步整合到DFC中,而且大约有2-3个拷贝数的活性rDNAs也可以定位到FC/DFC的边缘区域,Pre-rRNAs在FC的边缘转录之后,会立即被分选进入DFC中。主讲人还提到,Pre-rRNAs的产生受到Pol I 的转录调节,DDX21蛋白会形成环状结构抑制Pol I 的转录,SLERT蛋白能通过竞争结合DDX21解除该抑制作用。最后,主讲人表示在RNA领域还要很多值得思考的科学问题,如核仁的进化以及UTPa在Pre-rRNAs 分选中的作用等,他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有意思的研究来回答这些问题。

  提问环节中,主讲人与现场的同学深入的交流了SLERT蛋白的筛选条件,主讲人表示,他们课题组挑选了在核仁中定位同时又影响Pre-rRNAs分选的蛋白进行研究,最终得以确定研究方向。最后,他向生化细胞所师生表达谢意,希望能与大家分享更多RNA领域有趣的发现。

  至此,“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六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