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齐讲坛”第二十五讲:我挥一挥衣袖,也带走几片云彩——英美留学生活分享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9-11-09


  2019年9月24日晚,由生化与细胞所研究生会主办的“思齐讲坛”第二十五讲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报告人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俊安,报告主题为“我挥一挥衣袖,也带走几片云彩——英美留学生活分享”。

  曾留学于欧美,而后回国并投身于生命科学研究事业的陈俊安老师,从个人与集体、东方中庸之道与西方共赢理念等方面出发,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人生哲理:

  一  怀梦想,勇直前

  陈老师在报告一开始便说到“我一直到研究所以前都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不要担心自己做不做得到,只有想不想去做”。人生因梦想而伟大。确立伟大的理想并为之奋斗,是每个人都应去努力追求的。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正处于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浪潮中,须得乘国家繁荣昌盛之风,破技术花明柳暗之浪,以磨杵成针之决心,攻克科研难题。

  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理想固然重要,但若无实践去完成,那理想终究是一场化为泡沫的幻想。每一个伟大的创造都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处于科研初期的我们既要学好理论知识,又要熟悉实验操作,做到理论实践两手抓。

  三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欧美国家一直追求“高效率、专注”的工作方式,这也是他们不断取得成功的原因。陈老师告诫我们,吸收西方的精华文化,与中国的优秀文化相结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四 心系家国

  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国家是人生理想的源泉。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是古人的宏愿,亦是今人传承家国情怀的本分。

  陈俊安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欧美留学生活,而我们也获益匪浅。在祖国七十周年生日之际,让我们以颗颗赤子之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为建国七十周年贺礼!

  生化与细胞所 “思齐讲坛”第二十五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