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博士后学术沙龙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9-10-21


  10月17日上午9:00-11:00在生理楼300会议室,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了本学期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白梅竹、范静、戴昊和王雄军,四位优秀的生化细胞所博士后代表作学术报告。

  白梅竹博士分享了如何应用孤雌单倍体胚胎干细胞介导的半克隆技术结合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实现小鼠骨发育相关基因的个体水平遗传筛选;并揭示了Irx5作为骨发育过程重要调控因子,通过抑制PPARγ促进成骨分化并抑制成脂分化,为小鼠发育过程中关键基因功能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范静博士介绍了ALYREF作为TREX (Transcription and Export Complex)复合物重要成员,除了介导末端含有polyA的经典mRNA 3’端加工成熟与出核之外,还参与了3’末端不含有polyA的histone mRNA的3’端加工成熟与核转运。该工作延展了对TREX复合体功能的认知,也推动了对组蛋白转录后水平加工成熟和出核的调控机制的认识。

  戴昊博士分享了如何基于单细胞转录组数据为每一个单细胞构建一个细胞特异性的基因关联网络(CSN: Cell-Specific Network)的理论和方法。利用该方法,可以从网络的角度对scRNA-seq数据进行聚类和拟轨迹分析,比常规的用基因表达水平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和鲁棒性。

  代谢异常是恶行肿瘤的重要特征。王雄军副教授介绍了代谢小分子是如何充当信号转换器作用,在肿瘤的迁移过程发挥重要作用的。其发现在EGFR激活的条件下,UGDH-Y473位发生磷酸化,进而与HuR结,并将与HuR结合的UDP-Glc转化位UDP-GlcUA,削弱了UDP-Glc对HuR与SNAI1 mRNA结合的抑制,增强了SNAI1 mRNA稳定性及蛋白表达,进而促进了肺癌转移。

  此次学术沙龙从建立高效简便的小鼠基因打靶技术,mRNA转录后调控机制到单细胞基因表达网络分析方法,再到代谢小分子参与的癌症转移机制和治疗的研究,内容丰富而充实,博士后们热烈讨论,探讨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纷纷表示博士后沙龙给大家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