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四讲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9-06-11


  2019年6月6日周四上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四期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举行。“青年学者”论坛由生化与细胞所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本期活动邀请报告人的是来自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杨辉研究组的周昌阳。

  本期讲坛中,周昌阳为大家介绍了该组2019年5月30被Nature接收的文章“Off target RNA mutation induced by DNA base editing and its elimination by mutagenesis”的研究内容。该项工作在发现DNA碱基编辑过程中脱靶导致的RNA突变以及通过改进编辑工具来消除RNA突变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讲人在讲解过程中展示了他们发现DNA碱基编辑过程中脱靶导致的RNA突变现象的测序及统计数据,并解释了在原有DNA碱基编辑工具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进的原理,以及改进后RNA突变现象的消除。他表示,DNA编辑在人类疾病的基因治疗中将发挥巨大的潜能,因此,对其脱靶导致的RNA突变的消除将有力地推动这一工作的进行。主讲人还提到,这项工作的完成离不开对一篇较老文献的参考,也提醒了大家在研究工作中阅读文献及发现其参考价值的重要性。关于该项工作的展望,主讲人提出,下一步大家可能希望DNA编辑所用的质粒长度能被进一步缩短,增强病毒的包装效率和编辑工具的可用性,为广大研究者提供更好的DNA碱基编辑工具的版本。

  提问过程中,主讲人耐心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听众提问对编辑工具的修改是否只做了文中所提到的几种时,主讲人表示回答目前是的,但会继续挖掘此项工作的可能性。最后,他向生化所师生表达谢意并祝福大家工作顺利。至此,“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四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