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林岛之行后感(2)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0-07-19 15:47:08


 
(生化与细胞所――葛亮)

201062772,德国第60届德国诺贝尔奖大会/3届学科交叉会议在德国林岛召开,此次会议的内容是生物、物理和化学的学科交叉,主题是“教育(Educate)、启发(Inspire)和连接(Connect)”。来自70多个国家的65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隆重的会议,我作为生科院3名学生代表之一,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

林岛坐落在德国西南部。小岛被博登湖环绕,景色优美,岛上的建筑别具风格。小岛南面的博登湖面有狮像和灯塔,这是小岛的象征。深夜来临,月亮升起在狮像和灯塔之间,这是一副美丽和令人神往的画面。小岛的居民礼貌、热情和好客,让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诺奖大会的组织形式轻松生动,开幕式有音乐相伴,体现了对科研的享受和一种绝佳的境界。同时也具有很高的品味。诺贝尔奖大师不只是科学家,他们还是哲学家,也是富有幽默和灵感的艺术家。大师们都很平易近人,交流时感觉非常轻松自在。从他们那里我们学到的不只是知识和科研。更多的是对灵感的启发和对自然的享受。我们学会了如何留意种种有趣的自然现象,发现其中的问题和奥妙,产生好奇心和兴趣,并且好好体验探索和发现的喜悦。我们也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交流和合作。

参加诺贝尔奖大会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650多名物理、化学和生物方面的优秀学生。大家聚在一起,不分国界、种族,交流科研心得,讨论最新进展,许多跨学科领域的灵感和想法正在萌芽,或许这将促成未来科研的飞速发展和诺贝尔奖的产生。很多人就此成了好朋友,并留下联系方式以寻求将来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

诺贝尔奖大会让我们体验到的远不只科研和诺贝尔奖大师的风采,还让我们经历了巴伐利亚的节日和文化。我们和当地的居民一起晚餐,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乐趣,欣赏了隆重的音乐会,品尝了德国传统的啤酒、香肠还有甜点,还学会了巴伐利亚民族舞蹈。我们乘坐豪华大船,欣赏了玛瑙岛的美景;参观了能源展览,了解了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诺贝尔奖大师的风采和魅力、各国优秀学生的交流和学习、浓厚的德国民族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短几天的活动像一幕幕宝贵的镜头留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我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宝贵的一页,也将是我人生履历中一次珍贵的经历!

                                           撰写人: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