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齐讲坛”第二十三讲——跟着感觉走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8-11-22


2018年11月14日下午,由生化与细胞所研究生会主办的“思齐讲坛”第二十二讲在生理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报告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颜宁,报告的主题是“跟着感觉走”。
 
此次报告颜宁老师决定跟着感觉走,选择了以一种轻松愉悦的对话形式进行。台下同学踊跃提问,颜宁老师用简单清晰、诙谐幽默的语言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答。与其说这是一场问答会,倒不如说是颜宁老师对自己个人经历和对生活及科研态度的分享。
 
问:颜老师,您好,我导师给我一个课题,我虽然一开始的时候不知道这个课件进展会怎样,但是我现在感觉这个课题要“死”掉了,我现在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答:你刚才说你的课题要“死”掉了让我想起来,我会给我实验室的学生分类,有两种人都可以叫做project terminate,一类是像邓东这样的,把课题做出来,解决了科学问题,叫做project terminate; 另外一类是,无论什么课题到他手里都“死”,也是project terminate,也就是说既有褒义也有贬义。然后,其实,我觉得课题“死”掉的话,你要判断一下,是哪一种“死”掉,是你觉得课题做下去没有意义的“死”;还是说太难了,我做不出来的“死”;或者说是我的问题,可能是我的技术还不够成熟。我在好几个场合说过,年轻的学生容易把自己想得有点高,这也是我自己的经验,我年轻时觉得,我一直这么用功,又是清华毕业生,这么聪明,为什么我会做不出来,这一定不是我的问题。但是等我到了年长一些以后,当我回顾我的实验记录本,就会发现,哦,这里缺了control,那个地方有个漏洞,那个地方思维不周密……这就是当你身在此山中的时候,有时需要反省一下,这是不是我本人的问题。
 
问:颜宁老师您好,您是一个跟着感觉走的人,我想问一下,你是怎么判断这个感觉是对的还是错的呢?
答:感觉,sense,我在微博上也写过,我说,当你经过专业训练之后,你会产生一个sense。比如有个课题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我该继续走下去,还是让它“死”掉。有时候sense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判断是不一样的,不是说拍拍脑子,脑瓜一热就做的决定,而是你自己有了这么一个感觉,你的大脑后台根据你的这个感觉给你做的决定。我今天上午作报告时用了“随便”,但是,我说“随便”这句话的时候,我背后是有大量数据支撑的,是有大量经验积累的。这么一个所谓的感觉,它其实不是在低年级的时候,或是你刚入这个门槛的时候就有的,是慢慢积累出来的。计划跟不上变化,所以,在任何时候,重要的不是选择,而是在任何时候你都能努力做到最好,虽然有不同选择在你面前铺开,当你无论做什么决定,只有回头看才知道是对是错,也就是这么一个感觉。
 
问:颜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如何避免实验细节上的小失误?
答:我只能分享我的一些经验,任何人都可能犯错误,但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当你能够发现自己有错误时,这本身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说明你又回去看了,又回去想了,说明你已经走心了,所以这不是一件坏事。对于错误,你要分清楚是哪种错误,如果是因为粗心,就要想办法细心,寻找一些能够帮助自己细心的小方法,克服自己一些稍微的疏忽造成的失误。另外一方面,对于自己犯过的错误要记住,但没必要太过自责,人始终都会犯错,当你能够想到自己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时,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表扬的事情。
 

    整个问答会如火如荼般的持续了一个小时,学生们提问的热情没有丝毫的低沉,反而随着颜宁老师生动幽默、醍醐灌顶的回答持续高涨。但由于时间原因,问答会在同学们依依不舍中告一段落。最后,颜宁教授向生化细胞所的师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鼓励同学们认真做好科研,享受生活,也祝福大家能顺利完成学业。生化与细胞所 “思齐讲坛”第二十三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