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齐讲坛”第二十一讲――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7-12-18 16:39:50


  2017年12月14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思齐讲坛”第二十一讲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举行。“思齐讲坛”论坛由生化与细胞所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本学期思齐讲坛我们邀请到了生化细胞所优秀校友、现任职于美国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研究中心的李明教授。 

  李明教授作为我们生化所的师兄主要和大家交流分享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化学系,研究生正式进入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主要从事转录调控方面的研究,后于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进入耶鲁大学继续博士后工作。然后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在不同求学阶段的转变---从开始从事转录调控途径的研究到长期致力于研究人类免疫调节机制以及与包括癌症在内的疾病的相关性的研究,强调了科研的兴趣点之于一个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诫大家多读书及相关文献,肯吃苦,肯努力,一定会有很多收获的,比如他在生化所就读的时候最常去就是319院子的图书馆,这也是最美好最宝贵的一段求学成长历程。然后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哥伦比亚的科研工作,从TNF通路的研究腺病毒疱疹病毒以及后来博士阶段对免疫机制的研究,以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勉励大家在解决一个科学问题的时候多思考多提问,善问者智,好奇心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互动环节,观众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 TNF通路的相关研究,此外李明教授还和大家进一步交流了如何做好一项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是一项漫长的求知过程,所有的实验结果都不一定会像大家预想的那样,不要惧怕失败,要尝试去发现,要具有开放的精神和批判性的思维,砥砺前行,这样才是科研的应有之意。

  讲座之后,李明教授再次鼓励同学们认真做好科研,享受生活,也祝福大家能顺利完成学业,做出更大的成果。至此,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本学期“思齐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