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t调控DNA甲基化对胚胎发育原肠运动的作用―记第一百零六期第一作者讲坛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7-03-29 10:33:12

3月24日下午,由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研究生部主办的“第一作者”讲台活动在中科大厦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徐国良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代海强同学带来了题为“Tet调控DNA甲基化对胚胎发育原肠运动的作用”的精彩报告,与听众分享了一个Tet家族三敲除造成的DNA甲基化异常对原肠运动中Left-Nodal信号通路影响引起胚胎致死的重要发现,该重要发现已经发表在了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

DNA双加氧酶家族Tet家族蛋白自2009年发现以来一直是表观遗传领域的热门蛋白,Tet家族有Tet1,2,3三种蛋白,尽管有Tet1,2,3分别单独敲除和双敲对胚胎发育的影响,三个蛋白同时敲除对胚胎发育的影响之前还未有人报导。代海强为了能做世界上“第一个”看到Tet三敲除的胚胎发育表型的人,他着手设计繁育了生殖系特异条件性敲除的小鼠。通过三敲除Tet催化结构域的小鼠,他发现其胚胎发育缺陷表型和Nodal信号通路过度激活的表型相似。而在Tet全敲除背景下引入Nodal突变可以部分恢复原肠运动缺陷的表型。通过RNA-Seq发现,Nodal信号通路异常是由于其竞争抑制蛋白Lefty表达减少导致的,其原因是Lefty基因启动子区域的过度甲基化,也就是Tet去甲基化酶被敲除所致。代海强师兄第一次发现了Tet全敲除对小鼠胚胎发育的影响,也佐证了DNA甲基化对胚胎发育的重要性。

代海强在课题汇报之后还和我们分享了他在博士阶段早期经历的挫折和启发。他分享了自己曾经想到的两个课题,被大牛实验室抢发后的思考--不是灰心和难过而是很欣慰自己的想法竟然也是世界顶尖级实验室所追求的,感到自己受到了鼓舞。最后代海强感谢自己得到了导师的支持和家人的支持,并且告诉大家对科研要保有兴趣是成功的前提。课题组资深管理人员沈学仁老师给予了代海强工作精彩的点评和对现场学生的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