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苏格兰,学在苏格兰――2015年国际学生论坛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5-08-05 10:08:18


        蓝天白云,碧海草原。当我挥手作别这片令人神往的土地时,内心的依依不舍之情已然从指间流淌至脚底,让我迈不出那一步离开的脚步。眼前一幕幕的回忆,不单是美景的重复,还有思维的碰撞和激情的火花。

        2015年7月19日至23日,中,英,美,丹,澳五国学生集聚一堂,在阿伯丁大学举行了第十一届国际学生论坛。在会议上,各个国家选派来的学生都向大家报道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尽管都是来自生物医学领域,但是大家的研究方向也是各有千秋。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开拓眼含金量十界,成为了大会交流中同学们最为重要的收获。从飞鸟如何迁徙到家鸡如何进化,从人种怎样变异到肿瘤如何生成,从化合物的合成筛选到生物大数据的挖掘应用,从干细胞治疗到营养运动保健。用“科学的盛会”来定义此次会议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在会议上,大家的提问也是足,大家都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可以很好的促进研究者相关的研究工作。

        会议之余,组织者精心安排的各种活动也着实令人赞叹不已。我们参观了苏格兰的古城堡,领略了那从远古时代便流传下来的厚重与坚实;跳了苏格兰传统的舞蹈,伴着那欢快的舞步体味苏格兰人民的热情与欢乐;也有耄耋之年的老人向我们讲述阿伯丁大学悠久的历史,那铿锵有力的字句展现着他对这座大学深深的热爱;更在港口的游船上品味了“炸鱼和薯条”的英国国菜,那雨后绚丽的彩虹让我们此次阿伯丁之旅分外难忘。

        由于靠近北极圈,晚上10点阿伯丁的天空仍然亮如白昼。这蓝天白云的存在,似乎是在为大家留出更多的时间来相互交流,彼此熟悉。大家在此次论坛中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了解了彼此的历史文化,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聚会终有散,人心不曾散。让我们共同期待2016年北京国际学术论坛再造新的辉煌!

        此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