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与细胞所2008级学生张彦波荣获2014年度吴瑞奖学金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4-09-19 12:11:02


2014年9月13日-14日,2014年度吴瑞奖学金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吴瑞纪念研讨会”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生化与细胞所2008级硕博连读生张彦波凭借出色的科研工作和优异的综合素质获得本年度吴瑞奖学金,并向大会作特邀学术报告。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复旦大学等全国九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0名博士研究生共同获奖。

        张彦波同学于2008年被我所录取为硕博连读生,在导师王红艳研究员的指导和研究组成员的帮助下,做出了一系列脚踏实地的研究工作,产出了多篇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近期一项科研工作是在导师王红艳研究员的指导下,发现巨噬细胞受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或细菌脂多糖刺激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3(VEGFR-3)和其配体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VEGF-C)的表达量显著上升。VEGF-C结合并活化VEGFR-3后,反馈性地抑制TLR4-NF-κB活性,减少促炎因子的产生,降低败血症的发生。这项研究成果提出VEGFR-3是宿主抵御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防止败血症发生的一种新型“自我控制”机制,2014年4月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免疫》IMMUNITY上。该项工作在探寻TLR4通路中新型阴性调控分子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为治疗重症感染导致的败血症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并且,本研究发现败血症患者血清中VEGF-C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提示其可能作为败血症诊断的新型标记物。

        此外,张彦波还积极参加各项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交流,在2014年7月份召开的第21届东亚生物医学研讨会上,他被评选为“杰出青年科学家”;在2014年冷泉港亚洲 “健康与疾病中的免疫学前沿”会议上获得一等奖学金。与此同时,在读期间,他还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及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

        吴瑞奖学金设立于2009年,被誉为“华人生物学在读博士生最高奖项”,旨在鼓励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物学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此前,生化与细胞所的研究生曾先后斩获2009年(朱学良组马丽)、2010年(裴钢组岳锐)、2012年(惠利健组黄鹏羽、李劲松组杨辉、徐国良组顾天鹏)、2013年(许琛琦组施小山)吴瑞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