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十届国际学生交流论坛感想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4-06-13 09:29:49


作者:陈旭峰

很久以前就听闻国际学生论坛是一个致力于为参会学生提供良好交流合作机会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本人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代表参加由南丹麦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国际学生论坛。

参加本届论坛的有来自英、美、中、日、澳洲、丹麦共6个国家的学生以及工作人员。每位参会的学生都需要做一个简短的学术报告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科研的经验和心得;报告后的提问环节可以有效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合作。本届论坛的报告内容涵盖了流行病学及公共卫生、肿瘤研究、药物设计、临床医学等各个领域,与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听取不同的报告。正是在这样一个多领域、多国别、多层次的会议上,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不同领域的研究前沿,并通过交流进一步促进不同思维间的碰撞以及学科间交叉思维的形成。通过和不同国家的学生代表交流,我不但找到了自己课题把握方面的不足之处,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对国际化科研格局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规划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精心安排的学术报告以外,东道主南丹麦大学还别出心裁地为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地的风俗,并让学生们在活动的过程中相互了解,深入交流。活灵活现的安徒生作品文化表演以及充满欢声笑语的下午茶交流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欢乐满载的酒吧畅谈以及穿越时空的古堡之旅更是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除了紧凑的会期,代表团还为我们准备了精彩的哥本哈根旅游活动,从恬静的城市公园到人流密集的小美人鱼像再到人声鼎沸的酒吧街和购物街,一路走来正好见证了我们团员间由不相识到无所不谈的转变。正是凭借这样一个外出的机会,使我们这些素未谋面的科研工作者建立起了真挚的友谊。然而,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经过6天紧凑的行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在哥本哈根机场依依不舍的告别时刻,但我相信在这段时间里跟小伙伴们建立起来的友谊是不会被磨灭的,因为他们已经住进了我的心中。

最后,我十分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给我这个外出交流的机会,感谢领队的朱相彬老师和徐卫红老师一路以来的关心和照料,感谢一路同行的来自全国各研究所的小伙伴们。希望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