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与细胞所心理系列讲座----网络时代的心理健康与幸福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14-05-12 14:31:01


5月8日晚,生化与细胞所所学生们迎来了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博士,在新生化大楼321教室聆听了一场守护心理健康的讲座。

徐凯文教授社会兼职广泛,但依然把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作为其主要工作。长期的守护经验使徐教授熟稔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整个讲座中,他用大量的案例细细剖析中国现代青年的心理纠结,并提出一些维护的方法。在徐教授深刻却不失温暖的语言中,学生们慢慢沉静下来,清洗心灵。

徐教授在讲座中痛惜地评价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理健康:社会发展了,物质丰富了,信息充足了,但人们的心理问题却多了。生存压力带来的焦躁,感情维系缺失造成的孤独,裹挟在网络民意里的暴戾以及对时常出现的偏执是这其中的主要心理问题。中国每年发生大量自杀事情是这些问题导致的直接结果。我们可能不需要香车宝马,但是我们却不能离开爱、理想、信仰和信任,建立、保持、发展爱的关系是我们保有这些“生活必需品”的基本要求。在讲座中,徐教授特别引用了甲骨文中的“朋”和“好”字的意象(千金换友为“朋”,母抱子为“好”)来说明与社会关联的情与爱在维持我们心理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徐老师教授大家保持一个“阳光的心态”,要欣赏自己有什么而不是抱怨自己没有什么,把我现在所拥有的,就是最美好的。

徐教授的讲座充满心灵的思考,他剖开众多“纠结”带给生化所学子一份暖暖的心灵沐浴,让久疏打理的心理重焕新光。最后在大家的掌声致谢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生化与细胞所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