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P基因组标签计划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GTP研发中心团队《遗传》期刊在线发表“光控诱导重组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一文



位点特异性重组系统在研究基因功能和细胞谱系等方面已取得了瞩目成就,现已开发了一系列诱导型重组系统用于各种复杂的科学研究,主要包括化学诱导和光控诱导两种方式。其中,化学诱导重组系统最为常用,是采用小分子化合物来介导重组反应,大多用于时间轴上的基因调控。随着技术的发展,已有多种光控诱导重组系统被开发用于生命科学研究。光控诱导可弥补化学诱导的不足,通过光照定位来增加空间维度上的控制,实现更为精准地时空特异性基因调控。

图一.png

光控诱导重组系统示意图

2022年7月12日,GTP研发中心团队在《遗传》杂志在线发表题为“光控诱导重组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一文。该文主要综述了包含光笼和光遗传学在内的两大类光控诱导重组系统的开发原理及其应用,旨在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使得它们在后续研究中也能被广泛应用。作者分别介绍了基于光敏基团而开发的多种光笼诱导重组系统,和基于光遗传学开关(如隐花色素、VIVID蛋白、光敏色素等)而开发的多种光遗传学诱导重组系统,以及如何巧妙搭配使用以实现从高时空分辨率的维度来解析基因的表达和功能,并进一步比较讨论了它们各自的优缺点和优化空间,以期为未来开发与优化更多光控诱导重组系统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

图二.jpg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蒋婧副研究员为文章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工程师谢甜为文章第一作者。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计划项目资助。


原 文 链 接:DOI:10.16288/j.yczz.22-158

公众号链接:遗传杂志

关于GTP.gif

GTP研发中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造精子细胞”介导的半克隆技术,可在体外实现“人造精子细胞”的多位点改造并进行功能元件测试,最后将“人造精子细胞”通过卵母细胞注射可以一步法获得基因改造小鼠。基于“人造精子细胞”单倍体打靶高效率的优势,可快速构建定制化小鼠,如基因组安全位点大片段敲入、条件性基因敲除/敲入和人源化基因改造等。多个复杂调控元件可以通过多次体外细胞打靶构建在同一株“人造精子细胞”中,经细胞水平质控后,一步法获得基因改造小鼠。

联系我们.gif

如有需要欢迎联系我们,GTP研发中心将竭诚为您设计最佳方案,制定专属于您的基因改造小鼠。

网址:http://www.sibcb.ac.cn/gtp/

邮箱:gtp_order@sibcb.ac.cn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20号


责任编辑:多一百

新媒体运营:suway

文末关注.gif

 

文末公众号二维码.png



【返   回】

需要更多信息

For more information,please contact us


我要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8 |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号:沪ICP备2021025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