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P基因组标签计划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构建基于基因组标签的重要器官精准蛋白质图谱”2023年度总结会议召开



1月9日,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构建基于基因组标签的重要器官精准蛋白质图谱”2023年度总结会议在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召开。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科委、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共建单位的领导、专家、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科研骨干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年度总结会议由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主持。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赵允 

图一.png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赵允在年度总结会议上致辞。他代表专项依托单位感谢上海市发改委和市科委这一年来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并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共建单位的同力协契表示感谢。他表示,2023年项目稳步推进,启动第一年已基本完成2025年底中期评估考核任务的50%,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29篇论文,申请2项发明专利,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他希望2024年专项团队能继续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科技前沿的发展。

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

图二.png

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介绍了基因组标签计划(GTP)的立项意义与2023年专项的进展。他欣喜地宣布专项团队2023年在标签小鼠资源库建立、重大器官蛋白质图谱绘制,肝病和相关疾病诊疗技术研发等领域超额完成了所承担的项目任务,这些成就是专项团队不懈努力和卓越才能的证明。他强调,上海正在加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特别在生物科技领域发展迅速,专项团队要牢记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科学研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目标,勇攀科学高峰的同时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激励青年科学家成长。他期望2024年借助专项的力量能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全球基础研究前沿领域的话语权,并为临床研究提供更多技术支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

图三.png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表示,近年来,中山医院聚焦国家急需解决的、关系民众健康需求的重大关键核心问题,深耕智慧医院建设,持续推动医学创新转化,助力健康产业发展。他强调,本次项目不仅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也为未来的医学和生物科技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待在新的一年里项目取得更多成果,为人类健康和科学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陈雁

图四.png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陈雁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专项开展至今营养与健康所已成功完成2023年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所交付的任务,2024年研究所也将积极响应项目需求,紧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任务,前瞻部署、狠抓落实,努力推动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副处长董潋滟

图五.png

上海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副处长董潋滟代表市科委讲话。她指出,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战略部署,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提升上海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影响力。自基因组标签计划(GTP)项目2017年启动以来,李劲松院士领衔的重大专项与上海市多个科技产业专项实现“错位”轮动,支撑了多项核心技术的攻关,产出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为上海抢占科创能力制高点提供了支撑。市科委希望2024年专项团队能继续聚焦全球重大科学问题,强化前沿创新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加快成果转化落地,助力上海建设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上海乃至全国生命大科学创新与产业发展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

专项课题组项目报告

图六.jpg

会上,各专项课题负责人与科研骨干盘点总结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与举措。与会专家开展交流,并对各专项课题作出集中点评。

图七.jpg

合影

 文末关注.gif

 文末公众号二维码.png

 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构建基于基因组标签的重要器官精准蛋白质图谱”2023年度总结会议召开




【返   回】

需要更多信息

For more information,please contact us


我要留言

Copyright © 2018-2028 |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号:沪ICP备2021025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