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报】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作者:  iptto(知识产权报)      日期:  2022-03-09


春潮涌动,花开有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今日开启。全国两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们倾心交谈,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未来,亦将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指明着力点和行动方向。

一切看似如常,却又日新月异。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史上,2021年同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大众参与支持下,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提高,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在支持创新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效进一步显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拼搏。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部署、战略意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我们不仅要埋头工作,还要热情向各界进行宣传,与社会诸领域共同进步。我们不仅要谋划全局,还要充分利用全国两会这一平台,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提案、讨论意见,及时回应社情民意关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和落实,努力在知识产权工作的各个方面取得新的重要突破,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湖上春既早,田家日不闲。知识产权事业事关国家现实发展和未来走向,也紧密联系着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奋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更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更伟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为总抓手,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落实为要、质量优先,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成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