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全国首个《技术转移 竞争情报分析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作者:  iptto(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  2021-02-23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技术转移 竞争情报分析服务规范》《技术转移 技术评价规范》上海市地方标准,两项标准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

该两项标准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本市技术转移标准体系的组成部分。适用于本市各类创新机构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国内外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也可作为参考,开展相关技术转移服务。该两项标准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提出,上海东部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技术转移 竞争情报分析服务规范》

全国首个竞争情报分析类标准,规定了技术转移领域中竞争情报分析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要求、服务评价等内容,旨在为企业技术创新领航、市场竞争预警及战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技术转移 技术评价规范》

规定了技术转移中技术评价基本原则,技术评价服务的评价基本要求、评价指标及评价报告等内容,旨在打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为技术转移的双方进行公平交易提供技术保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中提出“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运营服务,加快推进技术交易服务发展”。

该两项标准将率先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和上海技术交易所两大平台上的服务机构推广实施,为本市服务机构从事竞争情报分析和技术评价服务提供操作规范,为技术转移过程中的确权、确价提供有力保障,提升技术转移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和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提高技术交易效率,助力上海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要素市场,促进创新要素集聚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