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知识产权部赴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

作者:  webmaster      日期:  2020-12-02


   9月23日-9月25日,知识产权部代表中心参加了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此番携中心在干细胞及细胞治疗领域的6个拟重点推介项目参展,包括许琛琦研究组的“肿瘤免疫治疗”;曾艺研究组的“治疗三阴性乳腺癌单克隆抗体药”和“胰腺前内分泌祖细胞及其用途”;程新研究组的“利用新型人内胚层干细胞在体外规模化制备功能性胰岛组织”;陈玲玲研究组的“Prader-Willi小胖威利综合征新型诊断试剂”以及李林研究组的“用于治疗肥胖及其伴随征的小分子化合物”。

   其中“用于治疗肥胖及其伴随征的小分子化合物”和“治疗三阴性乳腺癌单克隆抗体药”两个项目引起许多参会者的强烈兴趣和关注,多家投资机构及生物医药公司表示有意向进一步沟通合作,知识产权部门也在积极接洽中。


   本次创交会在广州举办,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作为今年创交会的主办单位之一,组织了44家院所单位的123个项目参展,成果领域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领域,这些创新成果将通过本次创交会的平台进行产、学、研、资深度融合。

   于24-25日举办的花城院士科技峰会-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是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活动。
   本次活动以“科学战疫,广州地区生物医药发展的机遇”为主题,邀请多位位院士以及教授分别做精彩的专题发言,与广州地区生物医药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共同参与,共同研讨。

   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介绍,2015年全球干细胞产业规模635亿美元,年增长19.8%,2018年超过1000亿美元。2015年中国干细胞产业规模300亿元,年增长66.67%,2021年将达到1500亿元。

   目前,全球临床干细胞研究数量已达到8000多项,超过700家公司正在进行干细胞相关研究,国际上已有14种干细胞药物上市。截止2020年7月,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已受理12项干细胞临床药品申报,其中10项获得默认许可,可开展临床研究。

   可见细胞治疗作为一项革命性的全新医疗技术,从国内外已取得的进展看,将改变整个医疗领域的思路和理念,前景可期。同时细胞治疗的发展将带动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细胞采集、保存及鉴定等新产业的发展。

   当前,中心共有7个研究组围绕干细胞治疗和免疫细胞治疗的前沿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工作,涉及组织器官损伤、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并且在专利保护和成果转化方面具备相应基础。就在本月21日中心也与上药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了创新成果孵化平台,将共筑面向细胞治疗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需求的产学研共享平台。同时中心将以苏州研究院为依托,推动建设国家细胞研究与应用科学设施,以实现我国细胞治疗发展能力战略性转变。

知识产权部供稿